close

  李景端
  歲末12月29日,著名美籍華人、文學評論家夏志清先生,走完92載人生道路,在紐約安詳長眠了。這位以獨特視角寫出《中國現代小說史》,而稱譽華文文壇的評論家,在我回憶中最深的印象,卻是“老頑童”三個字。他在文學領域的成就眾人皆知,而我何以會給他冠上“老頑童”這頂桂冠,那台灣褐藻醣膠可是來自我親歷的幾件事。
  早聽傳說,夏志清曾於1975年誤信錢鍾書“逝世”而寫過悼念文章,成了當年一則烏龍新聞。1980年有次去看望錢先生,聊天中我不經意提起了這起笑談,錢先生淡然一笑,說:“這人就是一個老頑童。”因為那時我還不認識夏志清,對他的為人和性格所知甚少,所以聽了也就襯衫過去,並未細問。
  到了1999年初,應紐約中美文化藝術中心主任朱晨光的邀請,我組織了“外國文學出版研究會訪問團”去美國訪問交流。一天,紐約華人作家筆會主席董鼎山,在唐人街上海餐廳設宴招待我們一行。夏志清、唐德剛、朱晨光等好多位在紐約的華人作家、藝術家都到場了。董鼎山先簡要介紹美國文壇一些重要動向ssd固態硬碟價格後,接著就是大家自由聊天了。
  夏、唐二位,慕名已久,這次卻是首度見面。唐德剛話語不多,最健談的就數夏志清了。在這之前,我已看過1986年臺灣報紙上掀起的“夏志清與唐德剛紅樓風波”的一些材料,知道他們二人為評價《紅樓夢》及中國文學,一度爭吵蠻激烈。先是唐發表《海外讀紅樓》,批夏貶低《紅樓夢》,頌揚西洋文學。夏隨即發表《諫友篇》,列出9條駁唐。雙方爭論中,曾用了“崇洋過當”、“紅樓遺禍”、“惡意類比,毫無道理”、“做人總要有良知”等狠話,甚至互批對方是寫“大字報”。好在雙方都很理智,在隨後不久的一次文藝協會宴會融資上,兩人就冰釋前嫌,握手言歡了。
  那天見到夏志清,他雖已78高齡,但精神矍鑠,神采奕奕,不時地與董、唐等諸友說笑打趣。他雖離鄉抗癌食物數十載,但蘇州吳儂軟語的鄉音依然未改。飯席上有一盤“松子鱖魚”,夏志清嘗後搖頭說:“這道蘇州名菜,明顯沒燒到味。”
  對座唐德剛回了一句:“在這裡,你還想吃正宗蘇州菜!”夏志清不服氣地說:“那也不一定。上回我在洛杉磯參加一次婚宴,那家做的‘松子鱖魚’就比這強得多。而且那家賓館辦的婚禮,非常周到,讓人覺得很愉快。後來我說,下次我辦婚禮,也到這裡來。”唐德剛一聽立刻頂他一句:“你還想再結一次婚啊!”兩人的對答,頓時引來滿桌大笑。
  餐後與夏志清聊天時,我告訴他,我來自江蘇,希望他爭取回蘇州看看。他答,想當然想去,只是人老了,能否去得成就難說了。見他興緻高,我半開玩笑地問他:“傳說您上課時,興奮起來曾把粉筆當成香煙往嘴裡送,真有這事嗎?”他很正經地回答:“人家說我的洋相很多,有些是加油添醋的。不過錯銜粉筆這件事,倒是真有過。”此時,我腦海仿佛又重現錢鍾書所說“老頑童”的稱謂。隨後,他在我的小本上簽了名,並留下了他的住址,相約希望有機會在蘇州再見。
  很遺憾,這以後沒有等到他前來故鄉,等來的卻是他駕鶴仙游的嘆息。但“老頑童”的文學成就,以及他樂觀、幽默、好與人辯的可愛風範,將永遠留在人們的懷念中。   (原標題:“老頑童”夏志清謝幕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j83wjwf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